close

曾經,我依然是那麼天真的認為,身為朋友的我,在好友遇到困難,就必須主動跳出來幫忙,而我也會因此,和朋友相處的更和樂融洽,不過,事實真是如此嗎?

 

  有人對我說過,我是一個傻瓜,只懂得為別人付出、不求回報的付出,我所堅持的就永遠只是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的認知而已。我不明白,這究竟是好是壞,依然是秉持著這樣的信念,但時間久了,我發覺,地球正在轉動,人也是會轉變的,這世界,似乎不像我心目中所想的那樣單純了,很多事,並不是你一心認為,他便會成為你所希望的模樣……

 

  「幫我拿,然後到外面等我一會兒,我再看個東西,等會就出去。」

 

  那天,他小小聲地對我說,並快速的將那兩隻「OPEN將」的公仔放入我的書包中。

 

  「喔!那快一點喔,我外婆今天生日,我趕著回家。」

 

  忽地,「嗶!」一聲,不知發生了什麼事,所以趕緊走了出去。

 

  這時一位店員跑來對我說:

 

  「不好意思!請問您剛剛是否買過東西忘了結帳?」

 

  店員的口氣是相當的有禮貌,可看她的表情卻能得知她十分的不悅。

 

  「啊?我沒有……沒有買啊!」

 

  我面露尷尬,當下只感覺糗,卻始終不明白到底怎麼回事。

 

  「但還是要麻煩請您將書包打開,我們需要檢查確保一下。」

 

  店員沒等我回答,便直接將我的書包取下。

 

  「請問這是?」

  「哦!那個我朋友剛……」

 

  此時,翊寧慌張地走了過來。

 

  「儀珊!怎麼了嗎?」

 

  「就是你剛剛放在我書……」

 

  話還沒說完,又被翊寧打斷了!

 

「這打哪來的?我剛剛不是叫妳先去看看你想買的東西,再過來找我嗎?你怎麼會把東西放在書包?」

 

  「小姐,既然這是店裡的物品,請你把她放回去。」

 

  店員依舊保持一貫的語氣,但表情明顯的表現出她正在壓抑的情緒。

 

  當然,我把那兩隻「OPEN將」的公仔放回原位,便急速的和翊寧走出便利商店門口,沉默了半晌,我先開口:

 

  「妳為什麼要這樣做?那不是妳自己放進去的嗎?剛剛為什麼要誣賴我?妳是不是想要偷東西呀?」

 

  一開始,我便把上丟出了四個問號,表示出我的不愉快,並且希望她能給我一個滿意的答案。

 

  「對不起啦!我不是故意的,只是一時之間的反應就是如此,妳不是我的好朋友嗎?就原諒我這一次,我保下次不會再犯了!真的!」

 

  再說這句話的同時,翊寧也給我了一個她的招牌甜死人笑容,使人不生氣也難,但我還是佯裝生氣的對她說:

 

  「哼!就真的只能這一次喔!但你是好朋友,我不希望妳再次這樣做,會使人失望的。」

 

  「No Problem!我就知道妳最最最好了!」

 

  於是她拉著我的手,哼著歌且大步大步的跑了,而我看了她這樣,也只能沒轍的搖搖頭,便跑上去跟上她的腳步。

 

  我始終認為天真的我們能夠永遠永遠地當一輩子的好朋友,但在經過這麼多的紛紛擾擾,我發現,我的想法似乎錯了。喔不!是完完全全的錯了……

 

  隔天一大早,老師把我和翊寧叫到她的面前,看她臉上嚴肅的表情,便知道事情不對勁了!

 

  「妳們兩個昨天在便利商店做什麼?為什麼有路過同學看到妳們被店員翻了書包?」

 

  「呃……」

 

  要怎麼回應啊!其實自始至終我並不了解究竟是怎麼一回事。當我正在思索該如何回應老師的問題時,翊寧便搶先向老師「解釋」了。

 

  「老師,是這樣的,因為當時儀珊沒有帶零錢,我決定先幫她付,但是我當時手上東西滿滿的,於是我請她先拿著,並到旁邊等我一下,我想也許是她沒聽清楚吧!便把那兩個公仔放入她的書包中了」

 

  翊寧是以平常的口氣向老師報備這件事的,就好像真的發生過這件事情,但是在旁邊聽著她「解釋」的我,卻快要無法容忍她這樣「說謊不打草稿」的態度。

 

  「儀珊,事情真是如此嗎?」

 

  不知怎的,我明明沒有做錯事,但我也沒向老師加以辯解,只是將想要吐出來的話一一吞回肚子裡。老師看到我這樣的反應,彷彿已認為做錯事情的人是我,正要釋放出她的怒火罵我時,翊寧竟說出了一句令我完全無法忍受的話,也是因為這句話,讓我看清了,原來,我們之間的友情是那麼的脆弱,竟會因為這樣的事情而搞得一發不可收拾。

 

  「老師,請您不要責怪儀珊啦!我相信她不是故意的,而且人本來就是會有私心的,請老師就原諒她這一次,我會規勸她,我保證她下次不會這樣了!」

 

  霎時,我聽見了什麼東西碎裂的聲音,大而不協調的碎裂聲,明白了!是心碎的聲音,我們四五年的交情,因為這句話,而搞砸了!

 

「妳說……說謊!我……我沒有做這種事情!」

  在這瞬間,我已顧及不到外界的眼光,直接從教師辦公室衝出來,一路上,不知撞到了多少人,可是我依然毫不理會,我一直跑、一直跑,讓冷風吹走我的眼淚,吹走所有不愉快的情緒,包括已經碎裂的心……

 

  從此,翊寧她被我列為「拒絕往來戶」,我無法再次相信她口中的承諾,並不是我小心眼,而是在經歷過這件事情,我發現她說謊的功力驚人,令人無法發覺,使我對他之前或未來對我說的任何一字一句,都懷有了一種不信任感,更不知道,我曾經被她欺騙過了多少次,因此,我決定,和她斷絕往來,才是最好的方法!

 

  但當我下定決心,卻又感到陣陣不捨,相處了這麼多年,為什麼因為這件小事破壞感情,我究竟該如何是好?再次原諒她,抑或是拒絕相處?我心中的天使惡魔正在交戰著,但不管做出什麼決定,總是會有一股恐慌從心底冒出,覺得怎麼做都不適當,使我不知所措,只能在這十字路口游移不定,卻始終找不到正確的方向。

 

  那天的便利商店,我看到了更多人類不為人知的一面,並不是我發現了什麼重大的秘密,而是徹底了解到,「自私」的心態,正一步步地往我們的心靈蔓延,而如果範圍越擴大,我們越無法真正的去傾聽心底那片最純淨的聲音。但是「人性本善」,既然不是每個人都如此自私,那我們該如何才能使自己的心回歸到那自然而純樸的「善」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晨之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